《思考致富 Think Grow Rich》

作者:拿破仑.希尔(日);曹爱菊(译)
出版时间:2008年4月
预设问题:

。为什么思考就能致富?
。怎么思考才能致富?
。作者所处的美国与中国针对本书的观点,是否适用?中国当前时间能否继续适用?
思考致富
  1. 思想的力量(激发潜能的动力之源)

    必须要有强力的欲望,用欲望形成强大的信念,进而引导我们达到目标

  2. 欲望:成就一起的起点(通向致富之路的第一步)

  3. 信念:在脑海里目睹并坚信欲望实现(通往财富之类的第二步)

    如果我们不承认限制,那么人脑的潜力就没有限制

    无论贫穷还是富裕,都是思想的产物

  4. 自我暗示:影响潜意识思维的媒介(通往致富之路的第三步)

    强力的欲望 - 制定计划及目标 - 付诸行动 - 强化自我暗示 - 形成信念 - 指导行动

    (不要怀疑,跟着计划一步一步的进行,会慢慢打消你的怀疑,直到成功)

  5. 专业知识:个人经历与观察(通往致富之路的第四步)

    拥有想象力,然后再通往目标的道路上以专业知识来加持

  6. 想象力:思维的工厂(通往致富之路的第五步)

  7. 精心策划:欲望转化成行动的关键(通往致富之路的第六步)

  8. 决心:克服拖拉的坏习惯(通往致富之路的第七步)

  9. 毅力:催生信念的持久努力(通往致富之路的第八步)

怎样培养毅力?
a. 以炽热欲望作为实现动力的明确目的。
b. 不停地用行动体现出来的明确计划。
c. 所有消极或不良影响均无法攻破的思想堡垒,这些影响包括亲戚、朋友和熟人的消极暗示。
d. 结交一个或多个能鼓励你将计划和意愿贯彻到底的人

  1. 智囊团的力量:致富驱动力(通往致富之路的第九步)

  2. 性转移的奥秘(通往致富之路的第十步)

  3. 潜意识思维:连接的纽带(通往致富之路的第十一步)

  4. 大脑:思想的广播站和接收台(通往致富之路的第十二步)

  5. 第六感:通向智慧殿堂的大门(通往致富之路的第十三步)

  6. 战胜六个恐惧恶魔(清扫大脑为财富让据空间)

  7. 魔鬼工厂(第七种基本“恶势力”)

回答开篇预设问题:

。为什么思考就能致富?

谁都想致富,都想财务自由,都想要诗和远方,但是为什么只有少部分人能成功呢?
因为致富需要我们规范自己的行为,找到获取成功的方法,不能让思绪随波逐流随意乱飞,
需要改掉身上的坏习惯,需要消除内心的消极情绪,需要强烈的求胜欲望等;
只要你习惯思考琢磨,你就能找到门道获取巨额财富,然后去享受思考的回报。

。怎么思考才能致富?

汇聚想法避免思维内耗,确定目标后集中所有能量去实践,将过程中失败的案例加以分析直到取得成功;
当然,在实践过程中,我们需要规范自己的行为习惯,清除消极情绪,汇聚所有能达到成功的能量去攻克难关。

。作者所处的美国与中国针对本书的观点,是否适用?中国当前时间能否继续适用?

思考致富不受时间、地点的影响,只要我们生命不止、折腾不止,总会看到胜利的曙光;
不过,需要时间的加持。

我有话说:

看我本书,总体的感觉:呈现的内容还是类似心灵鸡汤的感觉,每一条理论拿出来说都对没法反驳,
但是具体怎么做没有给出具体的描述,所以最后几章总是提不起兴趣仔细看完;
我认为这是一本达到成功所需的行为规范类书籍,让我们规范自己的言行,找寻达到成功的路径。

可能是因为我们生活中这类鸡汤太多,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是“聪明人”,造成大家已经对这些行为规范脱敏,
提不起精力去加以实践;如若,你把自己定位为一个不太聪明的许三多,
就一条一条的坚持执行(具体做法可以实践中探索总结),或许,你也不乏找寻出一条成功的路径。

具体做法,你可以问问自己如下问题:
。我想要什么?需要量化目标(比如我今年要挣100万)

。阶段小目标及解决方案是什么?
  你需要明确量化阶段小目标及解决方案,前几阶段时间可以拉长一些,因为需要不断试错优化自己的解决方案

。定期复盘检验目标完成度,看是否需要作出调整?

。完成目标时,分析总结整个周期的注意点:目标设置是否合适?时间周期是否合适?实施是否到位?


其实,大部分人都知道这些,我们缺少的就是坚持去实践,
所以,行动起来各位,想想诗和远方,你没有拒绝的理由,
拒绝摆烂、躺平 ~ ~ ~